提醒中国留学生谨防“虚拟绑架”电信诈骗

2023-08-04 23:40


    近期,总领馆连续接到中国留学生反映遭遇“虚拟绑架”电信诈骗。请广大在苏留学生增强防范意识,提高辨识能力,避免上当受骗。

    诈骗分子冒充公检法人员联系当事人,称其涉嫌违法,要求其配合办案。若当事人遵从,诈骗分子随即会要求当事人下载指定APP进行视频“笔录”,以窃取当事人视频、音频等信息。特别是要求当事人尽快离开住所,与外界断绝联系,并承诺“保密”。   

    若当事人在诈骗分子诱导、威胁下,离开住所切断与外界的一切联系,甚至自拍“被捆绑、殴打”“祼照”及向家人哭诉要求解救的照片或视频。诈骗分子就会在当事人“失联”期间,转变身份为“绑匪”,用窃取的当事人微信或手机联系其家人,声称“绑架”了当事人,并发送上述照片或视频,向当事人家人勒索巨额“赎金”。由于诈骗分子窃取并能准确提供当事人隐私信息,又有相关照片、视频“为证”,家人容易信以为真,且又联系不上当事人,心急之下生怕解救不及,往往选择交付“赎金”,最终造成无法挽回的财产损失。

    切记6个凡是,防范“虚拟绑架”诈骗:

    1、凡是自称公检法人员并能将电话转接至某警官的,都是诈骗!

    2、凡是自称公检法人员使用电话、QQ、微信、Skpye、WhatsApp、Instagram等社交软件在线办案,还展示“当事人”通缉令的,都是诈骗!

    3、凡是威胁取消学业的,都是诈骗!

    4、凡是威胁遣送回国的,都是诈骗!

    5、凡是要求把钱转入“安全账户”的,都是诈骗!

    6、凡是要求必须离开住所接受调查并切断与外界联系的,都是诈骗!

    建议下载“国家反诈中心”小程序(有报案和来电预警功能),学习防诈知识,提高防范意识。

    如果接到类似电话,不要恐慌,立即挂断,并向家人、同学和总领馆寻求帮助。

外交部全球领保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电话:

+86-10-12308或+86-10-65612308

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领保咨询电话:

+44-131-3374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