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关于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系列答问之三

2024-03-28 01:12

记者问:23条立法的域外管辖效力是否是对身处海外人士的“跨国镇压”或会侵犯他国主权?

使馆发言人:23条立法域外适用完全符合国际法以及各国各地区普遍实践,合理合法,正当必要。

根据习惯国际法,一国有权基于“合理的主权利益”,包括领土、国籍、国家安全等重大国家利益、对国家的实质影响等,对域外的人、财产或行为行使管辖权。包括英国在内的很多西方国家及欧盟成员国的国家安全法律均具有域外效力。将23条立法的域外管辖效力歪曲为“跨国镇压”,是典型的混淆概念、颠倒黑白。

个别人对有关法律被滥用的担忧毫无根据、充满偏见。香港全球法治指数排名位居前列,高于美国等许多西方国家。23条立法完成后,香港特区执法部门将严格依据事实和证据、依照法律采取执法行动,香港特区检控部门将严格按基本法第六十三条不受任何干涉开展刑事检察工作,香港特区司法机关将严格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保障所有面对指控的人员都享有接受公平审讯的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