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关于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系列答问之二

2024-03-20 22:43

记者问:有观点称,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会损害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地位与优势,并侵蚀香港言论、集会和结社自由,损害香港居民享有的基本人权。请问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使馆发言人:“一国两制”的最高原则是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一国”不存,“两制”何在。在外部敌对势力和反中乱港势力百般阻挠下,香港回归祖国26年多来未能完成23条立法,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的漏洞亟待堵塞,香港社会各界对此有强烈共识。

回归以来,香港居民享有比历史任何时期都更广泛的权利和自由。香港特区政府在近期有关文件中明确指出,本次23条立法的原则之一就是尊重和保障人权,依法保护香港居民根据香港基本法和有关国际公约适用于香港的有关规定享有的包括言论、新闻、出版的自由,结社、集会、游行、示威的自由在内的权利和自由。

必须强调的是,23条立法针对的是极少数严重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分子,保护的是遵纪守法的绝大多数香港市民。23条立法完全不影响香港的高度自治,不改变香港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不减损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香港在“一国两制”下的独特地位与优势将持续坚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