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关于香港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系列答问之一

2024-03-20 05:45

记者:3月19日,香港特区立法会三读全票通过《维护国家安全条例》。中国中央政府已制定实施了香港国安法,那么香港特区为何还要推进基本法第23条立法? 

使馆发言人:对于香港特区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想强调三点:

一是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是香港特区维护国家安全的宪制责任。虽然在国家层面制定了香港国安法,但特区仍须履行基本法第23条本地立法宪制责任。全国人大“5·28”决定第三条和香港国安法第七条均要求香港特区尽早完成基本法规定的维护国家安全立法,完善相关法律。

二是完成基本法第23条立法是对香港维护国家安全立法的重要补充。香港国安法只涵盖了基本法第23条规定的其中两类行为(分裂国家和颠覆国家政权),其他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仍需立法禁止。

三是近年香港社会由乱到治的事实凸显了有关立法工作的必要性。前几年的“修例风波”带给香港旷日持久的社会动荡和街头暴力,时刻令人警醒。当前香港社会看似平静,但乱的根源尚未根除,面临的国家安全风险依然严峻。香港国安法和特区其他现行法律还不足以全面应对各种可能出现的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和活动,因此必须抓紧时间制定完整有效的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制度,以此为香港经济发展和市民福祉提供最根本的制度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