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丁堡举行“欢乐春节”中国新年庆祝活动

2023-01-22 20:07

1月21日癸卯年除夕夜,爱丁堡市政府、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欧亚交流协会联合举行中国新年庆祝活动。驻爱丁堡代总领事侯丹娜、爱丁堡市长阿尔德里奇、苏格兰议会议长约翰斯顿、苏政府外事局副局长普利洛斯等出席并致辞,阿伯丁市市长卡梅伦、邓迪市长坎贝尔、福尔柯克市长比赛特、高地市长洛班等市郡代表及华侨华人、留学生、中资机构人员和本地民众等数百人参加。

侯丹娜代总领事首先向大家致以美好的节日祝福和新春祝愿。她表示,中国同苏格兰长期以来重视人文交流和文明互鉴,双方文化交流有力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了各领域务实合作。爱丁堡同西安、深圳两个友城的地方合作成果丰硕,福泽两地人民。随着中国优化疫情防控政策、便利双方人员往来,驻爱丁堡总领馆将继续同中苏各界人士携手努力,开创互利合作新局面。

阿尔德里奇市长表示,春节是爱丁堡的重要节日,爱市人民每年同华侨华人共同庆祝。中国是苏格兰的重要合作伙伴,爱丁堡致力于发展对华交往合作,愿深挖同深圳、西安两个友城的合作潜力,为双方人民带来更多实实在在的利益。


约翰斯顿议长表示兔年寓意和平繁荣,苏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为苏政商学界人士就深化苏中友谊、拓展合作提供了重要交流平台,苏议会愿积极为此提供助力。

普利洛斯副局长积极评价苏中关系,表示苏中双方在经贸投资、文化教育等领域合作成果喜人,在应对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丧失等方面有诸多共识。后疫情时代,苏政府欢迎中国学生、游客赴苏学习观光。


    此次活动由文艺表演、中国文化灯光秀、中国新年音乐会三部分组成。侨社和苏中国文化爱好者共同表演了舞龙舞狮、武术、太极拳等节目。以声光电高科技为依托,内容丰富、形式新颖的中国文化灯光秀将在亚瑟剧场、爱丁堡城堡等地标建筑展演三天。作为压轴大戏的中国新年音乐会由苏格兰皇家交响乐团和中国艺术家联袂呈现,表演了《春节序曲》《太阳出来喜洋洋》、京剧《梨花颂》和《沃尔塔瓦河》《蓝色多瑙河》《友谊地久天长》等精彩节目,为全场2000多名观众奉献了一场东西合璧的文化盛宴。

1月22日大年初一当天,苏格兰首席部长斯特金发表中国新年致辞,表示在农历兔年到来之际,苏中共同庆祝双方人民紧密联系和友好情谊,双方各领域合作交往紧密。苏方期待在新的一年里,双方人员往来和合作交流进一步恢复和扩展,苏中人民友谊不断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