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国使馆发言人关于驻曼彻斯特总领馆遭暴力滋扰事件答记者问

2022-12-15 01:10

一、记者:据报道,英国外交部已要求中方放弃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有关人员豁免,配合英国警方接受调查10月16日发生的滋扰事件。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使馆发言人:10月16日发生的针对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的滋扰事件是非曲直十分清楚。这是一起反华分子故意挑衅、袭击总领馆人员、冲闯总领馆馆舍的暴力滋扰事件,严重损害中方总领馆及其人员安全和尊严,性质十分恶劣。英国政府不仅没有尽到保护中方总领馆馆舍和人员安全与尊严的国际法义务,还在事后偏袒包庇“港独”暴徒,把矛头指向受到暴力滋扰和袭击的中方总领馆人员。中方对此完全不能接受。中方已就此向英方提出了严正交涉。

中国外交领事机构馆舍和人员不可侵犯。中方敦促英方切实履行国际法义务,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确保中方外交领事机构馆舍和人员安全和尊严。


二、记者: 英方声称,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正在撤走。请你予以证实?

使馆发言人: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事任期已满,不久前已奉调回国。这是中方正常的人员轮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