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丹娜代总领事在国庆73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

2022-09-30 01:54

尊敬的罗伯森内阁部长,

尊敬的阿尔德里奇市长,

各位贵宾,各位侨胞,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我们相聚“云端”,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庆祝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建馆25周年。首先,我谨代表总领馆向大家表示热烈欢迎,向心系中英、中苏友好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砥砺奋进,把一个一穷二白的旧中国建设成为独立自主的国家。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增速年均达6.5%,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平均贡献率超过30%。中国坚持创新发展,2021年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量近7万件,连续第3年位居世界第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使近1亿农村人口摆脱绝对贫困,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在全球消除极端贫困的愿景,并建成了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人均预期寿命增长到78.2岁。中国坚持56个民族一律平等,实现共同繁荣,包括新疆、西藏等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高达10%。中国坚持性别平等,不断完善保障妇女权益的法律体系,消除针对妇女的偏见、歧视、暴力。中国坚持宗教信仰自由,依法进行宗教事务管理。

中国始终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累计向12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提供了22亿剂疫苗。坚持绿色发展,相继出台多项配套政策举措,助力实现“双碳”目标。中国在过去10年增加了9.6亿亩的森林,相当于8个苏格兰的面积,目前水电、风电、太阳能发电、生物质发电装机总量均居世界第一。

2022年,世界进入新冠大流行第三年。中国与世界各国一样正加紧努力抗击疫情,我们坚持以生命权为最大的人权,实施“动态清零”防疫总方针,有效控制新冠发病率和死亡率;加紧恢复生产生活,上半年中国经济顶住压力实现正增长,国内生产总值超7万亿英镑,增长2.5%,货物贸易增长9.4%。

九万里风鹏正举,新征程扬帆远航。中共二十大召开在即,将为未来五年乃至更长时期中国的发展擘画蓝图,也将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智慧。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伊丽莎白二世女王为中英关系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习近平主席特别代表王岐山副主席不久前应邀出席了女王国葬仪式,向英王室、政府和人民致以诚挚慰问。查尔斯三世国王向中方转达口信,重申英王室重视英中关系发展,英副首相科菲亦表示希与中国加强经贸、环保、气变及多边事务等领域的合作。这些高层交往,有利于中英关系克服困难,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总领馆为女王逝世降半旗。9月18日晚我同全英人民一道为女王默哀。我本人有幸参加了在圣吉尔斯教堂举办的追思活动,向女王表达哀悼和敬意,现场感受到苏民众对女王的深深爱戴。

驻爱丁堡总领馆建馆25年来,我们见证了双方在政治、经贸、文化、科技、教育等广泛领域务实合作的快速发展。2006年至2018年间,苏政府连续出台3份对华合作战略文件,表明中苏合作契合苏国际化发展方向。中国已成为苏三文鱼、威士忌等主要出口市场和最大进口来源国。绿色发展成为中苏务实合作的鲜明底色,比亚迪与亚历山大-丹尼斯电动大巴合作项目、以及投资总额高达20亿英镑的陆上和海上风电项目成为新能源合作典范。6对结好省市体现了中苏人民间的友好感情。5所孔子学院、44个孔子课堂承载中苏语言文化交流重要职能,助力苏教育部门培养出更多具有全球视野的人才。

我这里还有一组亮眼的数据,现在约2万名中国留学生在苏学习深造,与20年前相比增加了数十倍,其中近1万名在爱丁堡留学,他们把这座美丽城市宠称为“爱堡(宝)”。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留学生为英教育产业贡献了21亿英镑的直接收入。尽管尚无具体数据,但我相信中国留学生也推动了苏教育、旅游、餐饮等产业发展。

今年,中苏关系继续克服疫情影响,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一是人员往来增多。6月,郑泽光大使访问苏格兰,同罗伯森内阁部长等政商学界人士就巩固双方友好关系,深化务实合作达成广泛共识。中国农业部副部长访苏,文化部副部长视频出席第六届爱丁堡国际文化峰会。二是互联互通实现突破。赴华签证服务总体恢复,中英间直航复飞,双方人员往来更加便利。8月,中苏间首条集装箱海运直航正式开通,超过100万瓶威士忌已从苏西海岸直达中国,为中苏经贸合作注入新动能。今年中国出现一种月饼新吃法,那就是边吃月饼边品威士忌,苏格兰威士忌或许因此在中国更加受欢迎。三是绿色合作取得进展。6月,中国昆明市正式加入“爱丁堡进程”。四是人文交流持续回暖。很高兴看到第75届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恢复举办,中方愿继续推动高水平艺术团组参演,促进双方民心相通。

总领馆自建馆伊始就十分关心广大旅苏侨胞的生活事业发展,心系侨界的团结进步。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为本,外交为民”的初心,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在苏华侨华人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中苏之间架起理解之桥、合作之桥、友谊之桥。同时苏方为广大旅苏侨胞融入当地社会、实现安居乐业提供了大力支持和帮助,苏民众与侨社在疫情期间互施援手,共克时艰,谱写了一段新的友谊佳话。

总领馆建馆时,得到了旅苏侨胞,特别是港胞们在馆舍购置、后勤等方面的大力支持。今年也是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香港回归后通过实行“一国两制”,各方面事业全面进步,生产总值从1997年的1.3万亿港币增长至2021年的2.9万亿港币,翻了一倍多。香港国安法针对的是极少数反中乱港分子及外部敌对势力,他们支持策动的非法暴乱活动与合法的示威游行完全是两回事,是不能被允许的,也绝不会得逞。民调显示,72%的香港居民认为国安法的实施增强了他们对未来的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中国的发展目标是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中国不谋求任何势力范围,不扩张、不称霸,也从未侵占过别国一寸领土。中方坚决反对所谓“中国威胁论”。事实证明,中国的发展是机遇绝非挑战。   

抚今追昔,尽管我们在语言、文化、社会和政治制度上存在巨大差异,中苏各领域交流合作结下的累累硕果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展望未来,中方愿同苏方共同克服疫情困难,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基础上扩大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也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

最后,祝愿伟大祖国繁荣昌盛!祝中苏友谊长存!祝各位来宾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