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中方坚决反对、强烈谴责英方涉台错误言论

2022-08-12 21:15

8月10日,郑泽光大使会见英国外交发展部高级官员,再次就英方在台湾问题上的错误言行提出严正交涉,坚决驳回英方无理指责。郑大使指出,英方罔顾事实、颠倒黑白,对中方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必要举措说三道四。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予以强烈谴责。

郑大使强调,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国军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空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必要行动,合理合法,天经地义。任何国家都无权对此说三道四。英方根本没有资格、没有权利对中方横加指责!

郑大使指出,谁是最近台海紧张局势的挑起者?美方伙同“台独”分裂势力一手策划和挑起了这次台海紧张局势。佩洛西作为美国国会众议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绝非所谓的“正常”、“例行”访问,此举严重违背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违反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才是肇事者。他们挑衅在先,中方反制在后。英方不去谴责肇事者,反而指责中方,这是荒谬之极、无耻之极!面对美方和“台独”势力恶意挑衅,中方完全有权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反对外国干涉,遏制“台独”分裂图谋,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郑大使指出,谁是台海现状的破坏者?谁在威胁台海和平稳定?美方不断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向台湾出售武器,提升美台实质关系,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大搞“去中国化”,顽固推行渐进式“台独”。这不是改变台海现状、威胁台海和平是什么?美方和台湾当局必须为自己犯下的错误负全部责任。如果英方真的关心台海和平稳定,就应该去谴责美国和台湾当局,阻止他们挑衅“玩火”,就应该约束英方自己的言行,不要向“台独”势力发出错误信号,更不要对中国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正当举措指手画脚。

郑大使指出,谁是地区和世界和平的破坏者?国际社会对此早有公论。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在和平与安全问题上,中国是记录最好的大国,是联合国安理会最和平的成员。我们从未挑起过一场战争。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发展,是稳定因素的增强。倒是英国和美国应该好好反省自己,你们在世界上到处耀武扬威,动辄进行武装干涉和侵略,给世界许多地方制造了各种恶果。

郑大使强调,一个中国原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是中国同各国交往的政治基础,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任何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助长“台独”势力嚣张气焰的行径,中国人民都绝不会答应,都会予以有力回击。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政府和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任何人想打“台湾牌”、搞“以台制华”,都只会是以失败告终。佩洛西窜访台湾这场闹剧,根本不能影响台湾回归的历史大势,也丝毫不会改变一个中国的国际共识,更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

郑大使指出,英方在50年前发表的中英联合公报中明确承认中方关于台湾是中国一个省的立场,承诺仅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必须强调,无论是所谓“助台自卫”,还是派议员访台,都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英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也必将给中英关系带来严重后果。英方对此是清楚的。中方敦促英方恪守自己作出的承诺,不要跟着美国“玩火”,不得同台湾发展任何形式的官方联系或开展任何形式的军事合作,停止为美国和“台独”分裂势力说项,停止任何干涉中国内政的言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