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发言人就当前台海局势发表谈话

2022-08-06 05:02

近日,个别苏格兰媒体报道台湾问题,称“台湾自治”,中国“军事威胁”台湾,渲染“中国威胁论”。这些观点背离史实、歪曲事实,误导读者。我必须对此谈几点看法,激浊扬清。

第一,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自古就是中国的一部分。1943年12月,中美英三国签署《开罗宣言》规定:“日本所窃取於中国之土地,例如满洲、台湾、澎湖列岛等,需归还中国。”1945年7月,中美英三国签署《波茨坦公告》重申:“《开罗宣言》之条件必将实施。”同年8月,日本投降并接受《波茨坦公告》,台湾重归于中国主权管辖之下。后因中国爆发内战,美国插手干涉,才导致台湾迄今仍处于与大陆分离的状态。

第二,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普遍共识。1971年10月,第26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在联合国的席位和一切合法权利。自那时起,联合国及国际和地区组织均恪守这一决议规定,坚持“台湾作为中国的一个省没有独立地位”,“台湾当局不享有任何形式的政府地位”,使用的称谓应该是“台湾,中国的省(Taiwan, Province of China)”。181个同中国建交的国家都承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属于中国领土一部分”。英国在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公报中明确表示,“承认中国政府关于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省的立场,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第三,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勾连作乱。民进党当局挟洋自重,甘当棋子,加紧谋“独”挑衅;美国变本加厉打“台湾牌”,通过佩洛西窜台升级美台实质关系,不断拱火浇油,图谋“以台遏华”。无论怎么狡辩、粉饰,都洗白不了他们才是两岸冲突的制造者、台海和平稳定的破坏者、台湾民众利益的加害者。我们对“台独”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的惩戒,是任何一个主权国家依据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采取的正当措施。英个别政客妄称“助台自卫”,派议员访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英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将给中英关系带来严重后果。

第四,主权国家有权采取必要手段维护主权和领土完整。台湾是中国的台湾。和平统一是中国政府既定方针,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中国政府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台湾同胞。

苏格兰有媒体评论称,中国开展军事演训活动是针对台湾的“军事威胁”,完全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因美国方面挑衅在先、破坏和平在先、制造危机在先,中国军队在中国台湾岛附近海域开展军事演训活动,是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制“台独”分裂势力和外部势力干涉的必要和正当举措,合理合法、天经地义。中方有关部门已事先发布安全提醒和航行警告。

    第五,中国对世界是机遇,并非威胁。“和为贵”的中华文化传统,决定了中国始终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新中国成立73年来,中国没有主动挑起过任何一场战争和冲突,从未侵占过一寸土地。中国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成为世界上唯一这么做的国家。个别人士渲染“中国威胁论”,影射中国对欧洲安全构成威胁,完全是居心叵测。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深化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包括气候变化问题在内的共同挑战,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越来越多国家同中国扩大合作的事实证明,中国是机遇,并非威胁。

明镜所以察形,往古者所以知今。我奉劝少数固守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企图借台湾问题遏制中国发展的人士,好好读一读中国近代史和国际关系史,全面了解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正确认识台湾问题的本质是分裂与反分裂、“台独”与反“台独”,也希望苏各界人士对部分媒体不负责任的错误言论保持独立思考和客观认识。

我们要求苏格兰有关媒体发表中方上述立场,以正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