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泽光大使:美方背信弃义、制造事端, 必须对后果负完全责任

2022-08-03 16:37

8月2日,郑泽光大使举行中外记者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阐明严正立场,并回答记者提问。

英国天空新闻台、《卫报》《金融时报》,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国中央电视台、中国国际电视台、《中国日报》等媒体参加记者会。

记者会实录全文如下:

郑大使:今天下午,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台湾问题发表了正式声明。在此声明基础上,我想再强调以下立场:

我们强烈谴责美国国会众议长南希·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佩洛西不顾中方反对执意访台,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我们坚决反对这一极不负责任、极具挑衅性和危险的行为。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核心要义,是中美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前提和基础。

1979年,美方在中美建交公报中明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承诺仅同台湾人民保持文化、商务和其他非官方关系。佩洛西是现任美国国会众议长,美国总统第二顺位继承人。她在任期间以任何形式、任何理由、在任何时间赴台活动,都是对美国政府承诺遵守的一个中国原则的严重违背,是升级美台官方交往的重大政治挑衅,中方绝不能接受。

当前,台海局势面临新一轮紧张和严峻挑战,根本原因是台湾当局和美方不断挑衅。美方背信弃义,不断歪曲、虚化、掏空一个中国政策,在台海制造紧张,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这是十分危险的玩火行为,玩火者必自焚。

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是14亿多中国人民的坚定意志,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和神圣职责。民意不可违。中方必将采取坚决有力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必须完全由美方和“台独”分裂势力负责。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包括美国在内的任何外国无权干涉。我们敦促美方停止打“台湾牌”,停止插手台湾事务和中国内政,以实际行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兑现美国总统作出的“四不一无意”承诺,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们希望其他国家认清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对一个中国原则的承诺,在涉台问题上谨言慎行,不要附和、效仿美国的错误行径,以维护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人民日报:英国个别政客曾经提出要“助台自卫”,还有一些议员表示要访问台湾。你对此有何评论?

郑大使:我希望英国方面不要被美国带偏节奏、跟风效仿。

中英两国在1972年3月13日发表了中英关于互换大使的联合公报,英方在公报中明确表示承认中方关于台湾是中国一个省的立场,并承诺仅和台湾保持非官方关系。这个公报是中英建立和发展外交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前提条件,英方必须严格恪守。

无论所谓“助台自卫”,还是派议员访台,都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英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也必将给中英关系带来严重后果。英方对此是清楚的。

我们奉劝英方不要低估台湾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恪守自己作出的承诺,不要跟着美国“玩火”,因为玩火者必自焚!

天空新闻台:考虑到佩洛西访台及中方的反应,这是否会使中国重新考虑支持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另外,两位正在竞选英国下任首相的候选人都对中国作了强硬表态。苏纳克声称中国是英国最大威胁,特拉斯说西方应从乌克兰危机中吸取教训。你对这两人的对华政策要传达什么信息?

郑大使:首先,中国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我们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我们的立场。我们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与此同时,各方的安全关切都应得到承认和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和乌克兰问题有本质区别。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关于中英关系,我们主张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推动中英关系持续稳定发展。所有英国人都能看到过去50年中英关系发展带来的好处。我们希望双边关系能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继续发展。某些英国政客的反华言论是毫无根据和有害的,只会毒化中英关系。有关言论已在英国社会和商界引发不确定性和不安情绪。中英有充分理由保持密切、有成效和建设性的关系。这有利于中英两国,也有利于世界。

我们奉劝那些英国政客停止编造、传播所谓“中国威胁”的谎言,停止破坏中英关系。保守党党首选举是英国内政,我们不予评论。无论谁出任新首相,我们都愿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在此基础上推动中英关系向前发展。

新华社:在英国保守党新党首竞选过程中,有人提出英国要减少对中国经济的依赖,限制中国对英国经济的参与。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郑大使:这种说法是不负责任的,不攻自破。鼓噪英国同中国“脱钩”,明显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和自由贸易原则,也会严重损害英国消费者和企业的切身利益。中英经贸合作建立在互利双赢的基础上,这正是过去50年来两国经贸合作快速发展的原因。去年双边贸易额已突破1000亿美元。如果同中国“脱钩”,将导致英国目前不断飙升的生活成本和通货膨胀进一步加剧,也会使众多英国企业面临失去14亿多人庞大市场的风险。我们不希望看到这种情况发生。我们敦促英国政客停止反华炒作,停止破坏中英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