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丁堡总领馆发言人就《苏格兰人报》污蔑中国文章答记者问

2022-06-09 18:00

:《苏格兰人报》6月2日刊登文章《乌克兰问题将改变亚洲局势》,请问你对此有何评论?

:该文歪曲台湾属于中国的事实,鼓噪“中国威胁”,在两岸关系上拱火浇油,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所谓“大陆入侵台湾”的说法纯属无稽之谈,因为台湾历来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二战后日本无条件接受《波茨坦公告》和《开罗宣言》,把台湾交还给中国。今天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包括美国和英国,都支持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

当前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在于台湾当局不断进行谋“独”挑衅,而一些外部势力出于“以台制华”目的,操弄涉台议题。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中方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容忍任何分裂中国的企图。

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外部势力无权干涉。在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问题上,中方没有任何妥协退让余地。任何人都不能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和强大能力。

将台湾和乌克兰这两个有着本质区别的问题相提并论,鼓吹“中国威胁”,本质是冷战思维的死灰复燃,是十分危险的。为回应国际社会的安全关切,中国提出了全球安全倡议,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共同维护世界和平和安全,特别是主张摒弃冷战思维,不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抗。中方致力于将亚洲打造成世界和平稳定之锚,坚决反对任何煽动对立、制造紧张的行为。搬弄是非者,不得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