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丁堡总领馆新闻发言人就涉疆问题发表评论

2022-01-24 05:48

    问:日前,有苏格兰媒体认为英国政府应在“国际大屠杀纪念日”来临之际承认中国政府对维吾尔人犯下“种族灭绝”。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答:所谓新疆“种族灭绝”的论调完全是别有用心的造谣和彻头彻尾的谎言,中方决不接受。

    新疆问题的本质是反暴恐、去极端化、反分裂问题。面对严峻复杂的反恐形势,新疆采取了一系列坚决有力、行之有效的反恐去极端化措施。当前,新疆社会局势正从“由乱到稳”向“由稳到治”迈进,已连续5年无暴恐案件,实现了新疆各族人民多年来对平安稳定的渴望与期盼,正处于历史最好的繁荣发展时期。新疆所有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021年GDP实现7%增长。新疆人均预期寿命从30岁提高到74.7岁,维吾尔族人口从1953年361万增加到2020年1162万。新疆各族人民充分享有生存权、发展权等各项权利,各少数民族的语言文字、传统文化、风俗习惯等得到很好保护和传承。事实上,2021年联合国人权理事会、联大三委等会议上,近百个国家以共同或单独发言形式声援和支持中国在新疆问题上的正当立场。对此,西方媒体却选择性忽视,睁着眼睛说瞎话。

    “三人成虎,众口铄金”。然而,谎言重复一千遍仍还是谎言。我们奉劝有关媒体在观察和评论中国事务时以事实为依据,不偏听偏信,更不要以讹传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