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发言人对苏方涉冬奥会表态发表评论

2021-12-10 01:37

问:据媒体报道,苏格兰体育部长托德日前表示,苏政府对中国“侵犯人权”的情况“深表关切”,将不派官员出席北京冬奥会。请问你有何评论?

答:首先,有关方面罔顾基本事实,对中国人权状况说三道四、妄加指责,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中国人权状况怎么样,中国人民最有发言权。中国政府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人权理念,始终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增进全体人民的各项权利,努力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新疆经济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民生不断改善,文化空前繁荣,宗教和睦和顺,包括维吾尔族在内的新疆各族人民安居乐业,和睦相处,各项权利依法充分得到保障。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昔日的农奴早已翻身作了主人,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巨大成就。随着香港国安法实施和“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切实落实,香港社会暴力乱局彻底扭转,广大香港民众合法权利和自由得到更好保障。这些是任何不带政治偏见的人都不会否认的基本事实。更重要的是,新疆、西藏、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外来干涉。

其次,苏方将体育运动政治化的做法不得人心。北京冬奥会是包括苏格兰在内全球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而不是政治作秀的舞台。根据奥运规则,各国政府官员出席奥运会,应由本国奥委会邀请。中国政府未曾邀请英国或苏格兰任何官员出席。他们拒绝一场未受邀请的活动,是否显得有些自作多情?来或不来,中方都会在奥林匹克精神指引下,为世界呈现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