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机遇而非威胁

2021-11-20 01:21

2021年11月13日,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马强就《苏格兰人报》近期涉华社评致函该报主编,有关信函的缩减版已刊登在该报11月19日读者来信版。现将信函全文发布如下:

你报11月12日社评《与中国的冷战隐现》将中国设为假想敌。有关言论歪曲事实,危言耸听。社评提及有关问题的事实如下:

作者声称香港的民主遭到“破坏”。事实上,在英国对香港156年殖民统治期间,28位港督没有一位是香港居民选举产生的。香港回归祖国后,香港人民才开始享受真正的民主。中央政府在港实施“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维护了香港特别行政区的繁荣和稳定。香港被国际机构评为全球最自由经济体。目前香港居民的权利和自由依法获得充分保护,香港选举制度根据“爱国者治港”原则得到进一步完善。

作者关于台湾问题的评论反映其个人观点,但事实上联合国,包括美国和英国在内,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二战后台湾根据1943年《开罗宣言》和1945年《波茨坦公告》回归中国,而英国也是这两份文件的缔约国。当前海峡两岸的分离状况是20世纪40年代中国人民解放战争以及之后的国际形势造成的。全世界绝大多数国家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并非“独立国家”。我们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两岸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允许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区域经济合作必须以一个中国原则为前提,我们坚决反对台湾地区参与任何有官方性质的自贸安排或签署有官方性质的自贸协议。

中国对南海构成威胁?中国在南海的主权权益是在长期历史过程中形成的,有着充分的历史和法理依据。中国一贯主张同域内国家在和平谈判、友好协商的基础上解决南海争端。事实上,南海争议水域里没有一口开采中的油井是中国的。南海航行自由也从来不存在任何问题。如果非要说存在“威胁”,挑事生非的也绝不是中国,而是从万里之外派航母战斗群到南海“秀肌肉”的个别域外国家。

在我看来,更大的威胁存在于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亚太地区许多国家已对三国的核潜艇合作表达关切。有关合作涉及向澳大利亚这个非核武器国家转让丰度超过90%的武器级高浓铀,构成严重核扩散风险,也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精神。这一基于地缘政治建立的伙伴关系是典型的军事集团,是冷战思维的死灰复燃,势必加剧地区紧张形势。

归根到底,中国崛起最令作者感到不安的原因在于中国政治制度与西式民主的显著差异。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而不是西方独有的专利。谁是衡量一国民主优劣的权威?本国的人民。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民主没有统一尺码。民主原则载入了中国宪法,后者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中国人民享有全过程人民民主,这是一种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人民民主。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符合中国国情的,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一项为期13年的民调表明,中国民众对政府的满意度超过93%。中国共产党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

当前中国正在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指引下,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大国,将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努力深化国际合作,携手应对包括气候变化问题在内的共同挑战,造福更多国家和人民。中国是机遇,并非威胁。

在发表有关煽动性言论之前,奉劝作者认真研究一下中国的民主制度,勿被意识形态偏见蒙蔽了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