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丁堡总领馆举行庆祝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暨总领馆设馆20周年招待会

2017-03-24 21:00

  322日晚,驻爱丁堡总领事潘新春在总领馆为苏格兰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和苏格兰中国协会举行招待会,庆祝中英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45周年及驻爱丁堡总领馆设馆20周年。苏格兰议会跨党派中国小组召集人玛丽菲和议员约翰斯科特、科林西姆斯、迪恩洛克哈特、安妮威尔斯、理查德莱尔以及苏格兰中国协会主席詹尼斯迪克森等70余人出席。

  

  潘总领事和玛丽菲、迪克森分别致辞。潘总回顾了中英建交历史并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49年成立后,英国于1950年承认新中国,是最早承认新中国的西方大国。中英于1954617日建立代办级外交关系,1972313日升格为大使级。此后30多年,中英关系历经波折,总体上朝着积极稳定的方向发展。1997年香港政权顺利交接后,两国关系进入全面发展的新阶段。201510月,习近平主席对英国进行了历史性的“超级国事访问”,开启持久、开放、共赢的中英关系“黄金时代”。20169月,习近平主席与英新政府特蕾莎梅首相在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期间成功举行会晤,两国领导人再次确认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大方向,致力于推动两国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向更高水平。  

  经过双方共同努力,中英关系沧海桑田,今非昔比。45年前,中英贸易额只有3亿多美元,2015年则达到785.2亿美元。英国已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第二大投资目的国和第二大实际投资来源地,中国是英国在欧盟外第二大贸易伙伴。45年前,在英中国留学生只有几十名,而目前总数已超过17万人,在英海外留学生中居第一位。45年前,中英一年人员往来在千人左右,现在每天就有数千人来往于两国之间。45年前,人们难以想象中英两国能像今天这样积极构建两国关系“黄金时代”,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一,中英高层保持密切交往,对话机制积极运转。新一轮中英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会议及高级别安全对话、地方领导人论坛、政党对话等成功举行,双方在全球治理、气候变化、自由贸易、可持续发展、维和、反恐等领域进行有效沟通,保持了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上的协调与合作,展现大国担当。二,两国在二十国集团、亚投行、“一带一路”建设等框架内密切合作,双方贸易投资进一步拓展,成立了中国同欧洲国家之间首个地方经贸合作联合工作组。三,人民币主权债券在伦敦首次发行、中法英欣克利角核电项目已正式启动,双方金融、核能领域合作成果显著。四,中英互为对方国家公民颁发两年多次签证,扩大两国航空运输准入,为双方人员往来、拓展人文交流提供便利。

  

  潘总指出,在中英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的背景下,中苏合作也齐头并进,开花结果。1997114日,中国驻爱丁堡总领馆设馆,双边关系进入快车道,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不断深化,亮点纷呈。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副总理李克强等先后到苏格兰访问;苏格兰政府三任首席部长接连成功访问中国;苏格兰政府相继出台《加强与中国合作战略》、新《合作战略》、《与中国共事》等文件,在英国驻华使馆设立苏格兰事务处,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设立苏格兰国际发展局办事处,推动双方关系快速发展。  

  潘总表示,中苏贸易投资领域合作广泛,硕果累累。近年来,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国投电力公司、中国在线携程旅游公司、中国天象数字手游公司、南京三胞集团、宁夏中银绒业股份有限公司、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等中国企业纷纷来苏投资经商,协同发展。同样,50多家苏格兰公司在华设有办事处或分公司,涵盖可再生能源、低碳环保、生命科学、数字技术、建筑设计、机电设备、造船、纺织、医疗卫生、教育、经贸、旅游、高尔夫球、食品饮料等众多领域。如今,苏格兰高尔夫、威士忌和三文鱼已享誉中国。  

  潘总介绍说,中苏地方交流十分活跃。早期双方有5对城市结好,开展交流与合作。近年来,深圳爱丁堡两市互设创意产业孵化中心、南京和爱丁堡联合举办两市历史人文图片展、山东省与苏格兰保持友好交流关系、天津市与苏格兰积极开展教育交流与合作等。近期,上海嘉定区和闵行区分别与苏格兰南艾尔郡、福尔柯克郡探讨建立友好关系。地方政府积极开展合作,扩大了中苏合作领域,增进双方人民间的了解和友谊。  

  潘总表示,中苏人文交流逐年升温。双方自签署《促进文化合作与交流谅解备忘录》以来,中国文化部两位副部长先后访苏,出席爱丁堡国际文化峰会,中国艺术团组踊跃参加爱丁堡艺术节演出,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中国国家芭蕾舞团、国家话剧院及世界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等。仅在2016年,近40个中国文艺代表团来爱丁堡访问演出。双方人文交流盛况可称史无前例。同期,苏格兰艺术团体在中国也频频亮相,苏格兰交响乐团、国家芭蕾舞团、国家青年风笛乐团、格拉斯哥城市合唱团等分别赴华演出。  

  双方教育合作亮点纷呈。苏已成为世界上孔院和孔子课堂覆盖率最高地区之一,建有5所孔子学院和22所孔子课堂中心,未来将再建12所孔子课堂中心。苏格兰有28千余名苏中小学生在300多所中小学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苏格兰大学与中国高校之间建立了各种合作关系,1万余名中国学生在苏学习深造。与此同时,赴华访问的苏格兰民众也逐年增多。此外,还有安居爱丁堡动物园的熊猫甜甜和阳光以及苏格兰专门为中国设计的“中国苏格兰格子呢”,他们象征着中苏人民的友好情谊。  

  潘总强调,中英分别作为全球第二大和第五大经济体,在经济、贸易、投资、金融、科技、人文、教育、创意产业等广泛领域合作互补性强,前景广阔。中英友好,顺应时代潮流,符合双方人民的根本利益。两国将以建交45周年为契机,继往开来,共同为中英“黄金时代”谱写历史新篇章。中苏友谊源远流长,驻爱丁堡总领馆愿在设馆20周年基础上,与苏政府、议会及议会中国小组、苏中协会等社会各界一道努力,为中苏在各领域开展更多的合作作出新的贡献,推动双边友好合作迈上新的台阶。

  

  玛丽菲表示,有些人认为,中苏相距遥远,共同之处匮乏。然而从中苏开展文化、教育合作和不断增长的经贸联系来看,这种认识是不正确的。特别值得一提的是苏孔子学院,它们促成越来越多的苏中小学提供汉语教学,并同中国学校建立起联系。中苏友好纽带源远流长,希望双方在此基础上,共同努力,不断增进双方教育、贸易往来,增进对彼此文化的更深了解。跨党派中国小组将与总领馆一起,在各个领域推动苏中关系发展。

  

  迪克森在致辞中回顾了苏中协会1966年成立以来所开展促进中苏友谊与合作各项活动,并表示,长期以来,苏中协会通过出版刊物《中国》、定期举办内容广泛的讲座、同英国中国了解协会联合摄制纪录片丝绸之路-敦煌等形式,不断向苏民众介绍中国。近年来,苏中协会与苏孔子学院、苏格兰中国教育网络等一起,不断促进双方中小学、大学、地方政府间的合作,推动中苏开展更多的民间友好交流活动。未来,苏中协会愿与总领馆一同继续推动中苏友谊深入发展。  

  潘总在致辞中还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两会和“一带一路”进展。招待会持续2个多小时,播放了中英建交和中英关系发展图片,还放映了反映当代西藏发展变化的纪录片《第三极》。来宾们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招待会,进一步了解了中英关系和中苏关系的过去、现在和未来以及中国发展成就,愿继续积极发挥作用,推动双方交流与合作迈上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