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丁堡总领事潘新春访问南艾尔郡

2016-03-08 18:00

  201634日,应南艾尔郡市长海伦·莫妮邀请,驻爱丁堡总领事潘新春对南艾尔郡进行了友好访问。访问期间,潘总领事与莫妮等人进行了亲切交谈,并在南艾尔郡市政厅精英商圈会议上就中英、中苏关系及中国经济发表演讲。  

     

  讲话全文如下:  

  上午好!非常感谢你们的邀请。很高兴来到美丽的南艾尔郡向大家发表演讲。  

  对于一些英国人来说,中国仍然是一个很遥远的地方,那里发生的一切和英国毫无关系。但是如果你们能多维度考察中英关系,你就会发现这是不正确的。事实是中英正逐渐成为命运共同体,英国在中国繁荣富强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带着这种思考,今天我想借此机会讲一下当前热门话题,即快速发展的中英关系、中苏关系以及中国经济。  

  关于中英关系,可以说当前中英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中英虽然相距遥远,但关系日益密切,特别是过去的一年在中英关系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随着去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成功对英国进行超级国事访问,两国关系进入了持久、开放、共赢的“黄金时代”,中英已宣布构建“面向21世纪全球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使中英关系上升到了全新的高度,这是目前中国与各大国关系中最高定位。中英两国在政治、经贸、人文、地区和国际合作等多领域合作已经取得丰硕成果。  

  政治方面,两国高层往来密切。过去数十年来,中英领导人互访频繁并逐渐机制化,这为中英多领域交流合作提供了重要指导原则。双方建立了总理年度会晤、战略对话、经济财金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等几十个对话机制,就一系列大事、要事深入沟通,双边关系稳定性和成熟度前所未有。2015年中英关系发展迅速,除习近平出席访英外,3月英国剑桥公爵威廉王子首次访问中国,这是近三十年来英王室最重要的一次访华。5月英国新政府组建不久,卡梅伦首相就致电李克强总理,双方赞成共同努力推动中英关系再上新台阶。8月和9月,中英先后在各自首都举行了新一轮战略对话、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第三次会议和第七次经济财金对话。英国驻武汉总领馆和中国驻贝尔法斯特总领馆先后开馆。高层交往频繁,增进了中英政治互信,推动了两国各领域合作全面发展。  

  经贸方面,中英双向经贸、投资和金融合作基础雄厚。近3年中国对英投资增长迅速,是过去30年的总和。两国经济优势互补,合作前景广阔。目前,中国成为英国第四大贸易伙伴,英国成为中国在欧盟内第二大贸易伙伴和中国在欧洲最大投资目的国,投资存量超过400亿美元。英国是仅次于香港的境外最大人民币交易中心,作为中英金融合作的一部分,首个人民币主权债券在伦敦上市。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和英方的“北方经济增长区”、“基础设施升级投资计划”等重大发展战略具备实现有效对接的巨大潜力,将为两国合作带来重大机遇,并有利于双方结合各自优势,参与国际产能合作。  

  文化和人文交流方面,去年是历史上首个中英文化交流年,上半年在中国成功举行英国文化季,下半年在英国举行主题为“创意中国”的中国文化季。中国文化季包括66个项目,以视觉艺术、设计、戏剧、音乐、舞蹈、体育、思想交流等形式,向英国公众展现中国深厚文化传统和创意产业发展。教育是双方合作的另一重要领域,英国是接受中国留学生最多的欧洲国家,人数已逾15万人。英国建有27所孔子学院和113间孔子课堂,数量高居欧洲国家之首。英国在中国有9所合作办学机构和235个合作办学项目。中英有51对省郡、城市缔结了友好关系,地方交流与合作快速发展。过去5年,中国赴英旅游者数量每年均以两位数在增长,2015年达到58万人次。2016年初,中英两国宣布将在互惠基础上向对方人民颁发两年多次签证,进一步便利了双方人员往来。  

  地区合作方面,英作为欧盟改革创新的积极推动者,倡导自由贸易,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在西方发达国家中率先申请加入亚投行,在中欧合作中发挥带头引领作用。中国致力于同欧盟建立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始终坚定支持欧洲的繁荣和团结。中国重视英国在欧洲的作用,中国许多企业在英国设立地区代表处,看重英国在欧盟中的经济和金融中心的地位。迈向“黄金时代”的中英关系将为中欧关系发展尤其是中欧经贸合作注入新的动力和活力。  

  国际合作方面,71年前中英曾作为同盟国,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中相互支持,浴血奋战。现在两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重要影响的世界大国,携手维护二战后形成的国际秩序,在伊朗核问题、大规模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国际维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协调合作,共同维护世界和平繁荣,增进全人类福祉。  

  越来越多的中英合作不仅能给两国人民带来更多实惠,而且能为世界发展做出更大贡献。展望未来,我们期待和英方紧密合作,在2016年为中英关系“黄金时代”开好局。我相信两国将能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推进务实合作,促进人文交流,共同谱写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新篇章。       

  女士们,先生们,  

  乘着中英关系的东风,中苏合作也取得了全面发展。过去的一年中苏友好合作硕果累累。  

  双方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加深。去年,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国家出版与广电总局局长蔡赴朝、文化部副部长杨志今相继访问苏格兰;苏首席部长斯特金亦实现首次访华。这些高层往来极大的促进了双方在经贸、教育、文化、科技等多个方面的合作。  

  双方经贸科技合作不断升级。斯特金访华期间,苏格兰企业与中方企业签署了10余项新的合作协议,涉及能源、数字技术、低碳经济、生命科学、医疗卫生、教育等多个领域。习近平主席对英国事访问成果中包括两项中苏之间的商业合作项目,一项是中苏企业共同在福尔柯克生产电动大巴,另一项是在格拉斯哥大学建设科技园区。此外,作为2015年中英文化交流年中国文化季项目,中国深圳与爱丁堡两市间的国际创意产业孵化园项目相继在对方城市落户,吸引了10多家中苏企业入园发展。这一项目已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系列活动之中。    

  中苏文化和人文交往更加活跃。我发现许多苏格兰人喜欢中国太极和功夫,中国针灸也在当地很受欢迎。中国新年庆祝活动在苏很有名,并日益受到苏格兰人民的喜爱。斯特金访华期间,中苏双方续签了《中国文化部与苏格兰政府关于促进文化合作与交流谅解备忘录》及《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与爱丁堡国际艺术节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去年中方20多个艺术团组访问苏格兰,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和世界著名钢琴演奏家郎朗等。他们的演出与苏格兰及世界各地的人们产生了共鸣,丰富了苏格兰国际文化活动,首届爱丁堡“中国电影日”活动成功举办。同时苏格兰国家芭蕾舞团和青少年交响乐团也成功访华,受到中国观众的热烈欢迎。  

  教育合作是另外一大亮点。爱丁堡大学、格拉斯哥大学、邓迪大学、阿伯丁大学、龙比亚大学等苏格兰高校分别与中方签署了各类合作谅解备忘录,围绕医学教育、科研创新、人才培养、管理咨询等专项展开合作。目前,苏格兰有5所孔子学院和22所孔子课堂中心,2万多名中小学生在积极学习中国语言和文化。中方也有上万名学生在苏格兰学习。就在上个月,苏格兰设德兰群岛正式启动了孔子课堂,500余名中小学生将从中受益。我相信中苏年青一代的沟通交往和建立起来的友谊,将会构建中苏人民友好的光明前景      

       女士们,先生们,   

  2016年是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元年,也是中国“十三五”规划的元年,也是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经济走势受到大家关注,成为当下一个热门话题。虽然中国的一些经济指标、证券市场和人民币汇率有所波动,但中国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没有改变。  

  一是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在合理区间运行。2015年,中国GDP约为67.67万亿元人民币(10.42万亿美元),同比增长6.9%。这是中国GDP增速25年来首度回落到7%以下区间,但6.9%的数据与官方确定的全年增速目标基本一致,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而且这是在10万亿美元高基数之上的增长,增量相当于瑞士等中等国家全年的GDP。这也是在世界经济增长放缓大背景下的增长,中国在主要经济体中仍名列前茅,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占四分之一。即使如各研究机构普遍预测的那样,2016年中国经济增速在6.5%左右,这仍是一个相当可观的增量。  

  二是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中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进程中,将提供巨大而持久的发展能量。中国正努力适应经济发展的新常态,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改革。另外,目前中国的财政赤字和政府债务余额均处于安全线内,远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为下一步宏观调控留下了空间,中国经济不会出现“硬着陆”,仍处于可以大有可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  

  三是经济新亮点、新动能正加速孕育。消费驱动力增强,内需结构持续改善。在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中,虽然投资增速回落,进出口下降,但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依然保持了稳健的增长。全年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贡献率达到66.4%,相较2014年大幅提高15.4个百分点。互联网消费模式快速成长,中国网上消费继续保持世界第一。过去一年中国网上实物销售达到3.2万亿元,同比增长了31.6%。中国推行的简政放权、优化服务等一系列体制改革措施正在释放新红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正在激发发展动能,推动技术、人才和资金等高端生产要素的聚集,催生一大批需求导向和大众参与的创新型企业。互联网金融、电子医疗等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方兴未艾。  

  四是结构调整促进经济质量、效益提升。去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中国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0.5%,比上年提高2.4个百分点,高于第二产业10个百分点。从年度数据看,这是第三产业GDP占比首次过半。同时第二产业仍在进行深刻变革,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2%,比规模以上工业快4.1个百分点。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312万人,连续5年城镇新增就业人数在1200万以上;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1966元,比上年实际增长7.4%,超过同期6.9%GDP增速。  

  五是“十三五”规划将引领中国经济未来五年乃至长远发展。中共中央在第十八届五中全会中提出了“十三五”规划的建议,倡导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纲举则目张,“十三五”规划和“五大发展理念”,致力于破解难题,补上短板,增强动力,厚植优势,将指引中国发展新格局和拓展中国发展新面貌。  

  在这里,我愿就“十三五”规划多讲几句。  

  新中国成立后,每五年会制定一个五年计划,用于指导未来五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去年10月,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召开185中全会,提出了“十三五”规划草案,为20162020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绘制了宏伟蓝图。根据“十三五”目标,中国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实现这一目标,中国经济将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发展基点立足自主创新,依靠创新建立新的经济发展动力,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有机统一。  

  中国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幅提高从中等职业教育到普通高中渐进式免除学杂费的进程,依法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平等受教育权;实现全民参保、职工基础养老金的全国统筹;鼓励企业和社会加大创新扩大就业;实施严格的环境保护政策;调整计划生育政策;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2015年,中国经济实现全年7%左右的增长目标,处于世界经济增长领先地位,为全球经济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十三五”期间,中国将继续坚持互利、共赢、开放的发展战略,开展国际合作,推动中国企业走出去。“十三五”不仅对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意义重大,从大的方面来说,也将深刻影响世界经济发展,定将惠及中英以及中苏合作。  

  中国在发展自己经济的同时,注重与周边国家共享发展成果,共同推动世界经济向前发展。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一带一路”等就是为了推进区域合作和互联互通,培育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这也是中国经济将能继续保持发展动力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借用古代“丝绸之路”的历史符号,致力于加强亚、欧、非国家间的互联互通,旨在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区域经济合作新架构,使二千多年前的古老的丝绸之路在21世纪的今天焕发新的生机与活力。20139月和10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对传承千年的丝绸之路精神进行了总结、提炼与创新,高屋建瓴地提出了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倡议提出两年半来,已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积极响应和热情参与,国际反响令人欣喜。   

  “一带一路”贯穿亚欧大陆,东起活跃的东亚经济圈,西达发达的欧洲经济圈,中间是经济发展潜力巨大的广大腹地国家。倡议涉及60多个国家,44亿人口,占全球的63%GDP规模超过21万亿美元,占全球的29%。随着合作的不断深入,“一带一路”将成为世界上跨度最大、覆盖面最广的新兴经济带。  

  中国作为倡议方,积极与沿线国家进行沟通磋商,推动与沿线国家的务实合作,实施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努力争取收获早期成果。  

  “一带一路”是中英关系发展的机遇。历史上,中国的丝绸、茶叶、陶瓷等产品通过“丝绸之路”万里迢迢来到英国,受到英国人民的喜爱,也开启了中英两国经贸的先河。今天,“一带一路”将再次为中英和中苏合作提供广阔前景和黄金商机。  

     

  女士们,先生们,  

  我相信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邻居越走越近,亲戚越走越亲。所以让我们加强交往,深入合作,携起手来共同创造中英和中苏关系的美好明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