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爱丁堡总领事李瑞佑为苏格兰-中国教育网络举行招待会

2013-11-16 06:00

  11月15日,李瑞佑总领事在总领馆为苏格兰-中国教育网络举行招待会。该网络组织的主要会员,包括会长、英国议会上议院议员、前任香港总督卫奕信勋爵,召集人麦克鲁尔博士和91岁高龄的前英国驻上海总领事斯图亚特先生、爱丁堡大学校长蒂莫西爵士等来自苏格兰政府、商界、教育界、文化界人士共70多位嘉宾出席。副总领事张华中和马德云及总领馆其他领事官员参加。

  李总领事首先向嘉宾们介绍了近期到任的张华中副总领事。在致辞中李总领事表示,苏中教育网络多年来对苏格兰地区的中文教育以及对中国文化的宣介作出了卓越的贡献,令人感动;卫奕信勋爵、麦克鲁尔博士、斯图亚特先生和其他一些苏中教育网络的成员在这个组织成立以前很久就已经投身于中国文化在苏格兰乃至英国的传播,令人敬佩。李总领事引用毛泽东主席的名言说,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由于会员们和长期努力和贡献,已有500多会员的苏中教育网络已发展成为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组织和促进两国人民教育和文化交流的活跃平台。李总领事代表爱丁堡总领馆向苏中教育网络的会员和对中国文化传播贡献了力量的友好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接着,李总领事向嘉宾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主要内容。

  卫奕信勋爵随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在场的嘉宾生活于不同的年代,但都与中国结下了不解之缘。他用清晰的中文说出《论语》的名句“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现在苏格兰乃至英国有大量的年轻人学习中文,向往中国文化。他们将成为苏格兰与中国、英国与中国之间的桥梁和连接两国人民友好感情的纽带。卫奕信勋爵对总领馆给予苏中教育网络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新到任的张华中副总领事表示欢迎。

  在招待会上,来自斯特拉斯克莱德大学孔子学院的英国学生为嘉宾们带来了精彩的表演。她们演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茉莉花》等中国人耳熟能详的中文歌曲,博得了现场听众们的阵阵喝彩和热烈掌声,为招待会增添了活跃、欢快的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