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举行启动仪式

2011-10-07 15:00

  2011年10月4日,苏格兰格拉斯哥大学与中国南开大学合办的孔子学院在格拉斯哥大学举行启动仪式。南开大学校长龚克、格拉斯哥大学校长MUSCATELLI及苏格兰首席部长萨蒙德、中国驻英使馆公使衔教育参赞田小刚、中国著名书画家范曾和中国驻爱丁堡总领事李瑞佑等出席仪式。萨蒙德首席部长为该孔子学院揭牌。

  萨蒙德在致辞中热烈祝贺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正式启动,感谢中国国家汉办在苏格兰地区设立第3所孔子学院。萨说,近年来,苏格兰与中国各领域友好合作深入发展。以教育为例,2010-11学年,苏格兰地区的中国留学生数量比2007-08学年增长了近20%。今年5月,将中文作为参加苏格兰地区中小学统一考试科目的学生数量比去年增加了20%。他相信,格拉斯哥大学孔子学院必将进一步促进中国语言文化在苏格兰的推广,双方取得的每一项新成绩都生动地体现了双方人民的友谊及合作。作为苏格兰首席部长,巩固、提升与中国关系是他的首要任务之一,他期待着于今年12月第3次访华。

  田小刚公参转达了刘晓明大使的祝贺,并希望格拉斯哥大学将孔子学院作为新的合作增长点,办出特色,在中国语言文化教学、人员交流、学术研究等方面开展更多、更好合作,以实现双方教育合作可持续发展。龚克、范曾也分别致辞。

  苏格兰文化、教育界代表近百人出席了启动仪式,来自希尔赫德幼儿园的小朋友和道格拉斯学院的管弦乐队分别表演了精彩节目。现场气氛欢快、喜庆。